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最近在读《韩非子》,开头韩非就说:“不知而言,不智;知而不言,不忠。”虽然这句话是对秦王说的,但却是对韩非一生的真实写照。韩非一直是忠于韩国的,在韩国时他就力劝韩王变法改革,可是韩王不听;到了秦国后他还力保韩国周全,直至被处死。纵观韩非的一生,都可以用一个“忠”字来概括。
韩非和李斯都是荀子的学生,但两个人走的路截然不同。李斯虽然是楚人却选择最强大的秦国,最后他为秦始皇统一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把他的“老鼠哲学”发挥到了极致,但最终没能抵挡住赵高的诱惑,帮他谋杀公子扶苏,自己也被腰斩。而韩非却一生忠于自己的故国,身在“秦营”心在“韩”,最终死在秦国。
韩非和李斯都是悲剧人物,韩非的悲剧在于当时秦国统一天下其实已经是大势所趋,但他却依然尽全力保全韩国,最终被杀。李斯的悲剧在于他在秦统一六国中已经功成名就了,最后却因赵高的一句“长子刚毅而武勇,信人而奋士,即位必用蒙恬为丞相”击中要害,为保丞相职位谋杀扶苏,最后自己也被赵高杀掉。
很多人都说儒家思想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思想,其实不然!即便是“尊儒”的汉武帝也同样是法家思想的坚定支持者,所以了解中国的文化必须要了解法家思想,《韩非子》是本了解法家思想不错的一本书,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