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为什么我不用新浪博客?

    新浪博客的确在中国很受欢迎,新浪利用明星效应笼络了非常多的中国用户(包括中国台湾),应该说新浪博客是一个成功的产品,那为什么我不用,却硬要“翻墙”出来在blogger上写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有真正的言论自由!!
    客观的讲,中国政府在互联网言论自由方面还是有进步的,我经常在新浪微博上看到一些观点偏激的文章,这就是进步!但毕竟还是要审核,只是审核的标准放宽了而已!其实诸如Facebook、Twitter等世界著名的网站都是因不愿对用户所写的内容进行审核而被中国的GFW和谐,应该说这是让人遗憾的!
    在西方国家,言论自由是被视为一项很重要的人权标准,言论自由对执政者最大的帮助是让政治家能充分了解到民众的需求。这对西方国家的政治家很重要,因为你如果不了解民众的需求是不可能在选举中得到民众的支持,这就是西方民主国家看中言论自由的原因。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同,自从中国推翻帝制以来,中国的执政党一直是一党执政,无论是民国还是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如此。这里要强调一点:台湾的选举时地方性的选举,不能称之为“国家”的选举!在我看来言论自由在这种一党独大的国家应该更加重要,因为这些政党没有经过民主性选举,提现不出人民的意愿,这就要求执政党必须更通过自身了解民众所需,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就离民众越来越远,当达到矛盾无法调和的时候“改朝换代”就无法避免了!
    古人曾说“访民之口,甚于防川”,其实是很有道理的,只有充分的给民众言论自由,才能把社会的不足暴露出来,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让民众真正、真心支持你!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还是写中文吧!

实在是找不到可以自由写文章的地方了!唉,还是来blogger来写中文博客吧!新浪微博虽好,但不是一个可以写真心话的地方!